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年度十大笃行先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功能MOF团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17

WE ARE ONE

年度十大笃先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功能MOF团队



                                

 

功能MOF创新团队,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已经三年有余,团队共有成员16人,包括2014级的陈小利、黄秀玉、何湘粮、曾昭建、刘琴,2015级的余晓璇、邓冬梅,2016级的刘思妍、李亚玲、胡赛华、奉琴和2017级的五名成员。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严格要求自己,热爱专业,品学兼优,敢于创新。在陈满生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该团队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

  1. 初遇科研,在磨砺中探索前行

    初次与科研相遇时,他们懵懵懂懂,看着陌生的药品、仪器,无从下手。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们前行的脚步。成员们开始不断查阅大量文献,勇于尝试探索,即使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惑和不解,但整个团队仍然保持着坚定的信念,一步步在磨砺中探索前行。机会总是青睐于时刻准备着的人,2015年3月,团队成员陈小利、刘琴等申报了衡阳师范学院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项目,并成功拿到了一般项目《含酰胺基多羧酸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气体吸附研究》。2015年6月份,撰写的论文《三维杂核Ni(II-Sm(III)配合物的合成、晶体结构及性质研究》被衡阳师范学院学报录用。同时,2015年撰写的论文《1,5-二(2-乙基咪唑)戊烷和5-羟基间苯二甲酸构筑的锌(II)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质研究》获第七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二等奖。这些成果不断的激励着团队,让大家对科研更加有信心,更加有热情。




     

    二、遇见团队,在合作中体验成功

随着每一年新生的入学,团队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招募了一些对实验创新同样满腔热血的好伙伴。所有人都是干劲十足,团队负责人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和优势明确分工,能够更好的发挥团队每个人的作用。一个研究项目的发现,从查阅大量资料,密切关注国内外研究动态,到遇到问题,相互讨论,大家都齐心协力,反复实验尝试以得到满意的实验结果。科研实验的道路注定是辛苦的,即使是在实验室待到很晚,即使是没有了周末的放松愉快,即使是每天都感到满身的疲惫,但整个团队在一起研究课题,一起沉浸在讨论中,一起忙碌,一起学习的时光就是最愉快的。2016年3月份课题组成员黄秀玉、何湘粮等成功申报了衡阳师范学院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项目重点项目暨湖南省研究性学习重点项目《双咪唑配体构筑的具有荧光传感性能配位聚合物研究》。黄秀玉、曾朝建等撰写的论文《1,5-二(2-甲基咪唑)基戊烷和5-溴间苯二甲酸构筑的锌(II)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质研究》和陈小利、刘琴等撰写的论文《含酰胺基多羧酸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均获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正是因为有着团队合作,才让她们的科研之旅事半功倍,在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又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




 

在老师的培养和指导下,他们以过硬的实验操作、高效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方式让这个团队变的一天比一天优秀。在2016年9月份的衡阳师范学院第十七届科技创新作品竞赛中,课题组成员成功申报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其中余晓璇、邓冬梅等参与的一般项目获三等奖;何湘粮、陈小利等人参与的重点项目获特等奖并被学校推荐参加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赛,获省三等奖。黄秀玉、何湘粮等撰写的论文《金属有机骨架CAU-1-(OH)2快速合成与荧光传感性能》已发表在广东化工。黄秀玉、曾昭建等撰写的论文《柔性1,5-二(2-乙基咪唑)戊烷配体构筑的两个d10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质》已发表在无机化学学报。何湘粮、陈小利等人撰写的论文《金属有机骨架锌化合物的微波合成与荧光传感性能》已发表在广东化工;余晓璇,李亚玲,奉琴撰写的论文《1,4-二(1,2,4-三氮䂳-1-甲基苯与5-硝基间苯二甲酸》和邓冬梅、刘思妍、胡赛华撰写的论文《柔性双咪唑配体构筑的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荧光传感性能研究》在2018年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三、贵在传承,在行动中播撒科研的种子




 

整个团队三年来秉承着对科研的热忱,不断钻研,反复实验,这种精神需要传承下去。团队负责人陈小利多次作为学生代表在学院科技创新动员大会上发言并积极号召大家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认真解答同学们对科技创新所提出的各种疑惑。作为班导师助理的陈小利和何湘粮,更是把这种科技创新精神传播下去,让新生进校后能够有更高的思想觉悟投身于科技创新中,给他们灌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2016级和2017级的成员也在不断的成长,在反复实验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创新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想法就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魄力,成员们始终坚信这个团队的精神长存,大家会在实践中越来越优秀,会在一次次的讨论研究中越来越默契。这样一个热爱科研的团队,规模也会越来越大,成为大家更好的榜样!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