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资莉丽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17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资莉丽

资莉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6级学生,特殊的家庭环境没有让她自怨自艾,生活的苦难却更让她越挫越勇,她深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她用自己的积极乐观感染他人,用努力成全梦想。2016-2017年度荣获校级“优秀团员;2016-2017年度荣获院级“三好学生”;2016年10月荣获校级“先进个人”;2017年3月荣获院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2017-2018年两次荣获院服装设计大赛“三等奖”;2018年4月获得感恩系类活动之视频“一等奖”。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因努力闪闪发光。

一、面对生活,积极乐观,坚忍不拔。

作为当时“重男轻女”思想的受害者,她一出生就遭到了亲生父母的抛弃,但幸运的是,她被一对年迈的夫妻收养。从小母亲就把她当亲生女儿对待,疼爱有加,她的母亲今年已64岁,在多年前,母亲外出干农活时,一时头昏眼花,没注意脚下路窄,从山上摔下,摔断了一条腿,当时到处求医,但还是不能完全治好,最后落下残疾,再加上现在年纪越来越大,母亲身体已大不如前。她的父亲由于多年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前几年被查出患有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后去世。现在家里属于五保家庭,靠政府补助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同时,她母亲也会拖着体弱多病的身体,做一些农活来维持生计,她上大学的高额学费和生活费,使家庭变得更加一贫如洗。尽管生活是那么的不如意,但她还是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并相信“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她深知,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够做到坚忍不拔,才能不畏困难与挫折,才能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二、对待学习,勤奋进取,自强不息。

“知识改变命运,勤奋创造命运”、“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来说相当重要,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全班学生的学习也是相当重要的。大学与中学不同,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因此她努力培养自己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大学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虚度光阴,她一直都履行着自己的当初诺言。为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课余她经常和小伙伴泡图书馆,广泛阅读课外的书籍,翻阅资料。她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感染其他人,也带领宿舍积极努力拼搏,将更好地学习氛围带到整个班级。通过对学习的努力和知识点融会贯通,她大一学年在班级的成绩排名为第五,综测排名为第四,并获得了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三好学生"称号。

三、走出课堂,心存感恩,励志笃行。

“心中常存感恩,心路才能越走越宽。”为了能够感恩那些曾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她用自己的方式,服务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她加入了学院萤火虫志愿者这个大队伍,进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交通督导、敬老院之行、清理牛皮癣等;加入了蓝丝带的五防儿童教育组织,为小学生们传授安全知识,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她看到了爱的传递的力量;在寒假期间,她认真完成关于“感恩”的社会实践,并获得了学院“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她在感恩系列活动中,把对父母的爱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表达出来,并获得了学院感恩系列活动“一等奖”。她平时重视与身边人的关系,热情主动的与同学打成一片,她乐于助人的品质,善于交友的性格受到大家的欢迎与好评。她勤俭节约,为减轻家中负担,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去做各种兼职工作,她曾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在工厂工作等。

在学院,她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两次参加学院的服装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并有幸作为服装展示模特登上毕业生晚会;参加了学校的“绿色长征”公益健走实践活动,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她从未停息,勇往直前。

俄国文学家别林斯基说过“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在这所大学就读的她,相信能在这所大学毕业,并感谢生活给予她的一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