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小风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17

在逆境中生长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小风

                           

张小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班学生。她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努力学习,向老师同学虚心求教,取长补短,成绩一度在班级名列前茅。并且入学至今她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和英语六级口语测。同时,在大一时,她还获得了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她不甘愿平凡,在逆境中生长,她承载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的奔跑,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不断的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张小风,女,汉族,1996年出生于湖南省安仁县竹圹村。现就读于衡阳师范学院,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班学生。对于她来说,贫穷从来都不是止步不前的借口,不幸也不能消磨坚强的意志。对于走过的路,无论有多么的困难,只有当我们坚持下来的时候,那些刻骨铭心的疼痛才会教你如何去坚强,去坚持自己的梦想,去为未来奋斗。她时刻告诉自己:“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没有人可以打败你,除非你自己。”

一、早熟,自强的坚定基石

小时候童年应有的无忧无虑、父母的呵护疼爱,但由于家境的窘迫,无法拥有。虽然她在年龄上和身体上还是孩子,但在思想她比别的同龄人早熟得多。爸妈没读过书,早年一直靠干农活维持家里生活,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和姐姐一起做饭、洗衣、喂猪、放牛、插秧、种玉米等。那时的她大热天的中午收割着比她还高的稻谷,挥舞着比她还高的锄头,扛着比她还重的木柴。后来父母去广州打工,四处奔波,此后儿时记忆中最幸福的事就是父母的回家。可是全家的努力还是负担不起姐姐和她的学费。每年开学都是父母犯愁的时候,他们不得不到处借钱,无奈之下姐姐辍学打工。此后每年到了暑假,她都会去父母那里帮他们做工。小小年纪练就了一身力量,拉沙子、石头、夹砖头、开手动吊机样样都做。但是生活上的艰辛并没有磨蚀她的理想或者降低她学习的兴趣,她从小的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当她拿到大学通知书时,激动的留下了泪水,但是在激动之余却有些伤心。因为她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必将使这个家庭的境况更加拮据。因为在不久前,父母和姐姐都检查出患有乙肝,爸爸还有胃病,妈妈还有腰间盘突出,每天都要一大笔医药费支出。看着年过半百的父母和他们已经斑白的头发,懂事的她想分担父母的负担,便去了广东那边电子厂打工。每天工作10小时,装载拆卸打包,还经常加班,终于凑齐了学费。她坚信:贫困是一所人生的大学,尽管家庭出身无法选择,但奋斗的光辉注定会照亮前行之路,坚毅的信念无悔的付出总会助力梦想的实现。

二、理想,奋斗的不竭动力

满载着父母的期盼和祝愿,她来到了衡阳师范学院。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校期间和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去各种兼职,曾做派单员,促销员和家教。去年在寒冷的大雪天,她还冒着刺骨的寒风去给一名高二的学生作辅导。一直工作到除夕前一天才回家,和家人团聚。有时觉得自己累的时候,她就会想到相比父母的辛苦,这根本不算什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每当遇到困难,她总是以此勉励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更大的不幸降临。2018年4月26日她被检查出患有肛瘘、肛周脓肿、混合痔、直肠炎、直肠息肉,当她看到这一连串的病状时,如同晴天霹雳,整个人都蒙了,不敢相信更不愿相信。医生告知她需要动手术,费用需要13000,这对本身就难以支撑的家庭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她为了不让爸妈担心,什么都没告诉他们。幸运的是,老师同学都很关心她,借钱帮她凑齐了手术费。在住院20多天的日子,自己有多难受多痛苦,她也从不和爸妈说,一个人独自承受着。她微笑着告诉妈妈她很好,不用来照顾她了。出院后,因为免疫力还未恢复,又发烧感冒、喉咙发炎,可是她还是坚持拖着虚弱的身子去家教。一是为了不拉学生的进度,她觉得只要学生叫她一声老师,她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二是她也想多挣些钱,早日将手术费还清。

三、进取,人生的永恒信条

                                                 

 

大学生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要想让自己的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入学至今,她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和英语六级口语证书。大一时,学习成绩排名为班上19,综测排名为14。通过一年的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不懈努力,各科成绩均取得一定的进步。大二学习成绩排名为6,综测排名为12。她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努力学习,向老师同学虚心求教,取长补短。

在工作方面,她认真负责。大一担任寝室长,室友之间团结友爱,同时她也获得了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她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参加学生会的竞选,去各种面试。虽然落选了,有些失落,但她还是觉得无憾,因为自己至少去尝试了,也积累了经验。她始终坚信:有些事你做了或许结果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但如果你没有着手去做,肯定什么收获都没有。她还参加参加各种健身活动:篮球赛、“绿色长征”、运动会;各种文艺活动:毕业生晚会、啦啦操比赛、中华颂等,并取得了相应的奖项。虽然参加活动很累,但是因为喜欢,所以快乐,而且结识了很多朋友。

四、感恩,青春的华彩展示

她一直认为,做人就要永怀感恩之心,感恩社会,感恩亲人,感恩曾经帮助她的每一个人。她一路走来也认识了很多有心人,得到了许多精神和物质上的关心与帮助,鼓励与支持,这些她都时刻铭记在心,并且她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8年汶川地震,她立马把一个月的零花钱捐给了受灾人民。为了不让妈妈那么辛苦,每次一放学回家,她就洗衣做饭带小孩。每次做公交不管路程远近,看到有需要的人都会让座。每个暑假都会去家乡的敬老院,帮老人们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给他们讲外面的事情,唱歌给他们听。她也加入了学院的萤火虫志愿者服务组织,经常参与学院组织的义务活动,如美化校园、清理小广告、打扫街道等。

“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她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她将继续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