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教育科学学院 童明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17

志比金精,心如坚石

年度十大励志人物|教育科学学院 童明莲

童明莲,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现在是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017 级学前教育的一名学生。命运在她的生活中进行了一段小插曲,但不甘心放弃、敢于挑战的她直面上帝的考验,她刻苦努力、敏而好学,坚信上帝关上一扇门就定会打开一扇窗的她在身边人的陪伴下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一、生活中克服困难

她的家庭位于一个很普通的大山深处,家里有四个人。由于母亲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做不了重活,哥哥只能读完高中就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因此,家庭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于种田以及父亲和哥哥农闲时打工所得。虽然生活很贫困,但因为一家人在一起所有的苦也都变成甜的了。

可所有的平静都在一个晴朗的早晨被一道刺耳的刹车声打破。那天,她和哥哥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走在熟悉的马路上,心里还在期待着今天的体育课,暗暗下决心跑步一定要拿第一名,又想,妈妈中午会给她和哥哥做什么好吃的呢?可就在接下来的一瞬间,她的脑海一片空白,耳边只剩下哥哥近乎绝望的嘶喊。不知过了多久,醒来时只看到父母不同于往日的苍老模样和那满眼的血丝。等麻药散了以后,她追问父母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她全身疼痛无法下床,可他们不告诉她。无奈之下,她只好用绝食的方法来逼迫父母说出真相。可当她得知她的左小腿从膝盖下方被截肢、右腿粉碎性骨折时,她崩溃了。那时的她只有9岁,但她知道,从此她和别人不一样了。别人都有两条腿,而她只有一条腿,她再也不能跑不能跳了。那段日子堪称煎熬,本已经近乎绝望的她,在父母、同学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她终于从那段黑暗的岁月里走了出来,并且通过努力学习来到了衡阳师范学院。

二、学习中蒸蒸日上

刚到学校时,她和所有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大一无疑是探索和发现的时候,她参加了三农学社和演讲与口才协会,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学院里通过竞争成为了早晚自习督察员,督促同学按时自习的同时,自己也变得更加自律。因为气候的不适应,在学习和生活的中她遇到了很多麻烦,比如中暑、出痱子,这些都是小问题,随着降温都慢慢减弱消失了,最大的问题是残肢总是不断的磨破、发炎导致她必须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正常的去生活和学习。虽然她的残肢几乎每天都会出状况,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这些问题而迟到、请假、缺课过。她认为身体上的不适无法成为放弃的理由,因为她身上还有很多不足,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她的西藏梦也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实现。

就这样,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在不断学习与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成为了一名大二的“老学姐”。通过大一的学习,她更加确定了以后的发展方向,也让她在大二的学习中更加有目标有动力。

三、梦想中努力追求

在学习之余,她也很喜欢看书,看得最多的便是刘同和村上春树以及太宰治的书,她感到他们的书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她在人生道路上勇敢前行。她的心中一直都有一种信念在指引她,使她相信,虽然上天为她关闭了一扇门,但一定会为她打开一扇窗,而且窗外一定会有无比美丽的风景。即使命运多舛,但她绝不会屈服于命运的残酷。正是因为她有这种信念在支撑着她,所以她学会了坚强!

身体残疾了,身心很健全;身体有缺失,道德很高尚;身体虽不足,意志却坚强!她很喜欢这句话,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它。因此,在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她毅然的选择了定向西藏,她想以这样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对她的关爱!心中有国,心系边疆建设,怀一颗仁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虽然西藏条件十分艰苦,但她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一定可以做出卓越的成绩。有一句话说的好——残叶也会衬托红花,残月更是惹人怜爱。她相信她一定可以做到!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