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区   >   正文

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作者: 任平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3

(一)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再一次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百年泱泱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走过世纪征程,怎样续写千秋伟业?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2021年11月8日上午,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一层大会议室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里举行。在全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央政治局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三件大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件大事”都指向同一个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12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长卷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启示着未来的方向。“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2021年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共产党人看历史明初心、向历史求规律,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从红军长征中血战的湘江之畔,到党中央转战陕北的山村窑洞;从点燃红色火种的北大红楼,到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访红色旧址,倾听历史回响、收获历史启迪,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全党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在福建,阐释“学史明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到广西,强调“学史增信”: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赴青海,要求“学史崇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去西藏,号召“学史力行”:“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堂堂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的现场教学,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从机关单位到工厂企业,从城市社区到农家院落,从学校到军营,一场求实、务实、扎实的党内集中教育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展开。

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翻开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更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能深刻体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思想淬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常伴身边的必读书、喜闻乐见的畅销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作报告,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深入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利用主题党日、特色党课、现场学习等形式深化学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水打山崖,风过林海。百年党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在奋斗中淬火,于奉献中闪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历久弥新的伟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寻到了担当之要、追梦之路、信仰之光,鼓起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见证初心。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到甘肃会宁的红军会师楼,从陕西延安的枣园革命旧址到河北西柏坡的纪念馆广场,广大党员面对党旗发出声声誓言,激荡着奋斗的豪情、汇聚起奋进的力量。

(三)迎战河南暴雨,三轮跨区域增援,4000多名消防指战员火速出动;破解能源紧张,产运销协同发力,不到1个月电厂存煤增加3500多万吨;应对物流不畅,中欧班列开新线、增班次,担当亚欧大陆“钢铁驼队”……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神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崭新的时代画卷正徐徐铺展。

抚今追昔,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悟到,在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在运筹帷幄间化危为机,在康庄大道上高歌猛进,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

风云激荡百年路,思想之旗领航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这样的共识。从创造性地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支部建在连上”等理论,到开创性地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再到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不断寻找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了这样的认识。2021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乌江河畔,望着对岸山峰险峻、壁立万仞,陷入沉思:“遵义会议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在生死考验的历史关头,在风云际会的关键时刻,有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才能一呼百应、力挽狂澜,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攻坚克难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高瞻远瞩、挂帅出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刮骨疗毒、抓铁有痕,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胸怀天下、担当道义,中国理念彰显大国风范……全党有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才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的一段表述,引发全党同志强烈共鸣。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四)在“峥嵘岁月”聆听炮火的轰鸣,在“奋斗一厂”体验“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建设热情,在“富民大街”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生活的欣欣向荣……建党一百周年前夕,由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复兴大道100号”创意体验馆,吸引了很多人前往“打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

抚今追昔,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悟到,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煌煌百年,震古烁今。历史犹如巨笔,记下那些“不可能”成为“一定能”。

100年前,谁能相信,这个当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诞生,意味着中国找到了新的方向,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风卷红旗过大关”,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70多年前,谁能预见,这个曾被讥嘲为“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能领导人民进行前所未有的国家建设,成就改天换地的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敢教日月换新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40多年前,谁能想象,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面对“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使出“关键一招”,创造翻天覆地的辉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杀出一条血路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的巨大挑战,面对“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面对“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的现实难题,面对“黑天鹅”频飞、“灰犀牛”乱撞、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国际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彪炳史册的奇迹熠熠生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继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这是我们亲眼见证的成就: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诗经》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古吟唱,在社会主义中国成为现实。

这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之治”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能力和效率。

这是我们亲眼见证的突破:“天问”落火,“天和”驻空,“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

烈火炼真金,苦难铸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翻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多少跌宕起伏、多少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都从容应对,从胜利走向胜利。越是走进党的百年历史,越是能认识到一路走来的不易,越能激发坚定的历史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五)“你,为什么入党?”对中国共产党员来说,这是终其一生的叩问。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工农红军第4军年轻的参谋长王尔琢跟着队伍上了井冈山,用25岁的青春书写了“得到胜利始方休”的人生篇章。

“在他们眼里,我不仅是乡邮员,更是共产党员,是党和政府的代表。我不能让他们失望。”“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王顺友32年行程34万公里,用“一个人的长征”践行“为人民服务不算苦”的信条。

“我已经80多岁了,为党工作,我一定要珍惜。只有跟着党,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把党当作母亲,在耄耋之年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

…………

抚今追昔,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悟到,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一个政党面貌的,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其精神与气质。近代中国,“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为何独独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能够脱颖而出?正是因为有赤诚炽热的丹心、有如钢似铁的精神。这样的精神,照亮长征中红军将士“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阔行进,化作社会主义建设者“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万丈豪情,激发改革开放先行者“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坚强意志,涵养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的无私无畏……恰如埃德加·斯诺对中国共产党的观察:“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一部百年党史,既是一部壮丽的史诗,也是一首精神的赞歌。党史学习教育中,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参观者络绎不绝,广大党员、干部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让精神动力生生不息。

“在斗争一线看初心,在火热实践看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样的声音扣人心弦,初心使命体现在实际行动;“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在‘本来’之上开辟‘未来’”……这样的宣示动人心魄,伟大精神激扬起奋斗热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获得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岁月峥嵘,初心不改;历史沧桑,精神永恒。回望百年征程,多少枪林弹雨,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定前行,精神的乐章在神州大地前后相续,复兴的浪涛在历史长河奔涌激荡。“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只要精神在,灵魂就在、生机就在、力量就在!

(六)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同志生动讲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把人民大众比作中国共产党人的“上帝”。中南海新华门内的影壁上,“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庄严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摸摸棉被暖不暖和,尝尝农民家里的水好不好喝,算算乡亲们的收支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都会深入群众,察冷暖、问民生。深厚的人民情怀,呼应着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照见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

抚今追昔,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价值指向。当年,苏区干部身背斗笠,脚穿草鞋,自带饭包去办公,奔波在人民间、深入到群众中,得到了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支持;新时代,扶贫干部爬过最陡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贫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黄大年,让大山中的女孩“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张桂梅……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扎根在人民之中,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让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次印发通知,对开展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学习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北京市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事“疑难杂症”一处解决;浙江省通过“浙里办”“浙里访”对500余万件咨询事项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重点民生需求领域,打通民生政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安部围绕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序推进户口迁移等户籍管理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建设银行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发展,助力解决百姓住房难题;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多校举办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为学子就业提供便捷服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决了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民生建设的总体水平离人民群众的心理期待和现实需求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脱贫攻坚虽已完成,乡村振兴仍在路上;要把“蛋糕”做大做好,还要把“蛋糕”切好分好;上得了学、看得上病已经解决,“上好学”“看好病”的问题仍然突出;物质丰富了,精神也要更充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我们就一定能聚合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七)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一部100集纪录片《共产党人》再次热播。从开天辟地到血泪山河,从黎明之前到沸腾岁月,从拥抱世界到走向辉煌……那些改变历史的伟大时刻,留存在民族的记忆深处;那些荡气回肠的灿烂荣光,照亮了复兴的壮阔征程。

循大道,至万里。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是为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是为了“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让我们保持历史主动精神,在历史大势中书写新的历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一个乘历史大势之东风、创历史未有之伟业的历程。在十月革命的炮响后成立中国共产党,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中建立新中国,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推进改革开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革命、建设、改革,建党、立党、兴党,救国、富国、强国,无不是深刻洞察了历史大势,牢牢把握了历史主动。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我们就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让我们焕发历史创造精神,在时间长河中定义新的时间。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党的领导不可撼动,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与此同时,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走的路,仍需从没路的地方踏出来、从遍布荆棘的地方辟出来。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发扬“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去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

“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奋斗的坐标。目标如灯塔,指引航程;奋斗为帆桨,乘风破浪。展望未来,我们不仅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也有务实的战术安排;不仅有宏伟的发展蓝图,也有高效的方法路径。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就一定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从历史看向未来,我们既有“知所从来”的定力,也有“识其所在”的清醒,更有“明其将往”的自信。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的道路无比宽广,我们的前景无比广阔,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

(八)一座红色的场馆,一段浓缩的历史,一种力量的凝聚。

从中共一大会址的复原场景到革命根据地的介绍展板,从开国大典的影像到创办经济特区的图片,从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许多人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中,感悟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坚定砥砺前行的历史自信。

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这个百年大党走过的历史航程,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形成了一脉相通、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闪耀着启迪当下、烛照未来的历史光华。

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时间成就梦想。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激情澎湃、信心满怀地迎接这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具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主动性、历史自信心,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有着无比清醒的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怀有志在必得的豪情。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