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区   >   正文

井冈山精神

作者:    信息来源:党史博览    发布时间: 2021-09-27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遭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审时度势,率领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在白色政权的四面包围之中建立起全国××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党领导红军连续击退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创设了一整套红军建军原则,提炼了红军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毛泽东还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井冈山精神得以培育和形成。它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1. 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2. 坚持党的××领导。3.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4.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5. 艰苦奋斗的作风。2016年2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28个字。        
 

      与井冈山道路连在一起的井冈山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升华,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古城。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总结起义经验教训,讨论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问题。图为毛泽东和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分人员于1937年在延安合影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在江西宁冈同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图为油画《井冈山会师》

 


 
       1928年6月,江西军阀杨池生、杨如轩“进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军在朱德、陈毅指挥下,于永新、宁冈两县交界的龙源口歼敌千余人。图为龙源口全景  
 


 
        1928年12月上旬,彭德怀率部抵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胜利会师。1929年1月,红4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后,彭德怀率红5军奉命留守井冈山。图为彭德怀在井冈山保卫战中的临时指挥所旧址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为红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直作为红军行动的准则。图为1928年红军战士写在包袱上的“六项注意”  
 


 
     1928年11月,毛泽东在茅坪八角楼起草了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井冈山的斗争》,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图为茅坪八角楼  
 


 
1938年,毛泽东和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部分人员在延安合影  
 


 
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和井冈山群众见面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