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区   >   正文

长征精神

作者:    信息来源:党史博览    发布时间: 2021-09-16
        长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主力从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行的战略转移。            
                 红军长征是分6批从5个地区出发的,××批是由红7军团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7月从中央革命根据地向赣东北前进。其后各批是:红6军团于1934年7月下旬离开湘赣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于同年10月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红25军于同年11月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于1935年3月离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2、红6军团(1936年7月,与红32军合编成红二方面军)于同年11月离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1935年10月19日,红一方面军克服难以想象的经济、军事等困难,行程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先后到达甘肃南部地区。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乘敌人尚未全部集中和部署就绪之际,迅速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1936年10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分别在甘肃会宁和静宁以北的将台堡(今属宁夏)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1937年,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右一)等在延安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经过的瑞金武阳桥



           

红军长征时爬过的雪山



           

红军长征时走过的茫茫水草地



           

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的合影



           

结束长征到达陕北的红一方面军一部



             
红二方面军部分人员在长征途中于贵州大定(今大方)合影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