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区   >   正文

一个伟大名字诞生的历史

作者: 闫树军   信息来源:党史博览    发布时间: 2021-07-12
    “中国共产党”是在 1919 年五四运动之后,渐渐形成的一个伟大的名字。这个名字在其确立前,曾有过不同的称谓。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也有直接关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五四运动加速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创建新的革命政党的进程■

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这使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助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加速了一批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开始创建新的革命政党的进程。

19202月,李大钊护送陈独秀乘骡车前往天津。途中,两人商谈了在中国建党的问题。

4月,俄共(布)远东局经共产国际同意派维经斯基等人到中国。维经斯基首先在北京会见了李大钊,再由李大钊介绍其到上海找陈独秀。维经斯基在上海同陈独秀、李汉俊、沈玄庐等人举行了多次会谈。通过会谈,一些马克思主义者一致同意走俄国人的道路。在维经斯基的直接支持下,以陈独秀为首的上海激进知识分子,自1920年下半年起,加快了成立共产主义组织的脚步。


1920年7月,李大钊(右三)、张申府(左四)、邓中夏(左二)等合影

■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上海发起组的名称,目前存在着六种观点■

1920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2号)《新青年》编辑部(陈独秀寓所)成立。

9月,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发表《对于时局的我见》,首次以“社会党”自称:“吾党对于法律底态度,既不像法律家那样迷信他,也不像无政府党根本排斥他。我们希望法律随着阶级党派的新陈代谢,渐次进步,终久有社会党的立法,劳动者的国家出现的一日。”

基于此,便有了几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上海发起组刚成立时叫“社会党”,随后改称“共产党”。持这个观点的人主要依据当事人张申府在19823月的回忆:“党的上海发起组织大约是在19208月上中旬正式成立,当时叫的是社会党。19208月中旬,李大钊和我接到了陈独秀的信,告之党已经成立了,叫我们发展党员。关于党的名称,他说在开始酝酿建党的时候除有信仰共产主义者外,还有胡汉民、戴季陶、张东荪等人,以及一些无政府主义者,所以叫社会党,叫共产党怕他们接受不了。现在他们都退出了,是叫社会党还是叫共产党,他拿不准,要同李大钊和我商量。”李大钊“叫我回信给陈独秀不要叫社会党,就叫共产党”。“信大约是在8月下旬从北京发出的。我916日至上海……又谈到党的名称。陈独秀说你们的信已经收到了,就按守常和你研究的名称叫共产党。”

第二种观点认为,19208月,负责筹备上海党组织的主要人物陈独秀等人,多次在《新青年》和《劳动界》等刊物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见解并公开以“吾党”自称,这说明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已经正式建立。同时认为,《中国共产党宣言》和《共产党》月刊都是于192011月先后问世的,所以正式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的准确时间应在这个月。

第三种观点认为,蔡和森是最早提出要建立共产党的人。19207月,他首提“组织共产党”。813日、916日,他在与毛泽东的通信中,有“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第四种观点认为,19208月,在共产国际的资助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有了中文全译本。共产主义,这个当年在欧洲游荡的“幽灵”,终于跨过70多年艰难坎坷的历程,来到了渴求真理的中国大地。陈望道费尽心血的这一译本,也为新型的政党成立带来了一个好名字——“共产党”。

第五种观点认为,当时叫“社会党”有两个缘由:一是因为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来时,人们将俄国社会民主党称为“社会党”,并加以效仿;二是因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初期人员混杂,有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也有无政府主义者,用“社会党”的名称大家都能接受。1991年,人们发现了俞秀松的日记。俞秀松是党的上海发起组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他在1920710日的日记中记载:“前回我们所组织底社会共产党以后……”就是说,当时在上海成立的中共发起组,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对于这一名称的提出,也有两方面的解释:一是为了与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党”相区别;二是因为当时列宁领导的俄国社会民主党,已经改称“共产党”了。所以,中国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叫作“中国社会共产党”。

第六种观点认为,1920117日,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陈独秀、李达等人创办的《共产党》月刊问世,旗帜鲜明地举起了“共产党”的大旗。195612月,苏共中央把原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交给中共中央。档案中有一份张太雷于19211210日根据英文稿译成的中文稿《中国共产党宣言》。其中说,“这个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在去年十一月间决定的”。由此可知,这时的党的早期组织,已经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了。


1920年5月8日,毛泽东(左七)与新民学会部分会员在上海半淞园合影

■中国共产党名字的确定与共产国际二大密切相关■

其实,对于中国共产党名字的确定,仅仅从某个人的回忆录着手,还是不够的。我们应从那一时期共产国际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同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制定和通过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联系起来,进行全盘的考察和研究。

我们从前文谈及的六种观点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确定时间没有早于19207月。这也就说明,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确定,与1920719日至87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有关。因为在这次大会上,内容之一就是通过一个重要议案《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条件》文本内容有21条。其中有几条,对党的创始人在确定自己政党的名称时有重大作用和影响。如:

日常的宣传和鼓动必须具有真正的共产主义性质。党掌握的各种机关报刊,都必须由已经证明是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的共产党人来主持编辑工作。

凡是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组织,都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撤销改良主义者和“中派”分子在工人运动中(在党组织、编辑部、工会、议会党团、合作社、地方自治机关等等中)所担负的比较重要的职务。

凡是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要承认必须同改良主义和“中派”政策完全彻底地决裂,并在最广大的党员群众中宣传这一点。否则,就不可能执行彻底的共产主义政策。

凡是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必须在工会、合作社以及其他群众性的工人组织中不断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共产主义的工作。必须在这些组织内部建立共产党支部,这些支部应该通过长期的顽强的工作,争取工会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这些支部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揭露社会爱国主义者的背叛行为和“中派”的动摇表现。这些共产党支部应该完全服从整个党的领导。

一切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应当更改自己的名称。凡是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应该称为:某国共产党(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支部)。名称问题不只是一个形式问题,而且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问题。共产国际已经宣布要同整个资产阶级世界和一切黄色社会民主党进行坚决斗争。必须使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都十分清楚共产党同那些背叛了工人阶级旗帜的旧的正式的“社会民主”党或“社会”党之间的区别。

会议通过的列宁关于《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的文本,对我们厘清一些问题有极大的帮助。

19204月,俄共(布)远东局经共产国际同意派到中国帮助建党的维经斯基,曾在移民北美时期(19131918)加入过美国社会党。基于维经斯基这样的背景,陈独秀等在上海的《新青年》编辑部同人与维经斯基接触后,便从19209月将《新青年》杂志自第8卷第1号起,把封面变成了和美国社会党党徽一样的图案。茅盾回忆:这一期封面上有一个小小图案,是一东一西,两只大手,在地球上相握。但党的上海发起组主要领导人陈独秀已经把《新青年》改为党的机关刊物,那他又为什么于1920117日再创办《共产党》月刊呢?其根本原因就是《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中的第1、第12条明确提出的:“日常的宣传和鼓动必须具有真正的共产主义性质。党掌握的各种机关报刊,都必须由已经证明是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的共产党人来主持编辑工作。”“不管整个党目前是合法的或是不合法的,一切定期和不定期的报刊、一切出版机构都应该完全服从党中央委员会。”《新青年》虽然于19209月被改为党的公开的机关刊物,但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不可能鲜明地举起共产党的旗帜,因而需要创办一份秘密的政治性更强的刊物。因此,党的上海发起组又于1920117日创办了秘密性的党刊《共产党》月刊,并由党的上海发起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李达任主编。

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在不知道国内的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正在筹建中国共产党的情况下,几乎与他们同时提出要在中国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其根本原因就是在法国的蔡和森和在国内的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几乎同时看到了列宁关于《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的文本。

党的上海发起组建立之初叫“社会党”,不久改称“社会共产党”,再改称为“中国共产党”。其原因就是《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中的第18条明确规定的:一切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应当更改自己的名称。凡是愿意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应该称为:某国共产党(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支部)。必须使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都十分清楚共产党同那些背叛了工人阶级旗帜的旧的正式的“社会民主”党或“社会”党之间的区别。

中国共产党的命名与共产国际,特别是与列宁的《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有关。而从前文列出的六种观点来看,蔡和森于1920916日提出用“中国共产党”名称的观点,更接近史实。


《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中记录有蔡和森与毛泽东关于建党命名问题的谈论

■蔡和森是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并首先见于文字的人■

蔡和森,湖南湘乡县永丰镇(今属双峰县)人,字润寰,号泽膺,又名龢仙,1895330日出生于一个小职员家庭。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宣传家。

蔡和森少年时代家境比较贫寒,备受生活的煎熬。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与毛泽东等人成为志同道合的挚友。蔡、毛二人品学兼优,成为进步青年的表率,受到杨昌济老师的器重。杨昌济曾给友人写信:“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他们邀集进步青年,发起组织新民学会。19184月,新民学会成立大会在蔡和森家里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萧三、何叔衡等13人。他们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学会宗旨。到五四运动爆发前夕,新民学会会员已发展到近80人,成为有重大影响的社团之一。

19186月,蔡和森受新民学会委托,前往北京联系与筹办湖南青年留法勤工俭学的事情。他见到了受聘于北京大学任教的杨昌济老师和北大校长、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蔡元培。8月,毛泽东、罗学瓒等新民学会会员也来到北京。他们组织留法预备班,在北大听课,阅读介绍俄国十月革命与社会主义的书刊,并见到了李大钊。19194月,在送走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后,毛泽东经由上海回湖南,蔡和森继续留在北京组织此项工作。五四运动爆发后,蔡和森领导湖南在京青年积极投入到这一运动中。191912月,蔡和森和母亲葛健豪、妹妹蔡畅以及向警予等30余人启程赴法。由于蔡和森、毛泽东等人的组织和推动,在全国各省的留法勤工俭学人员中,湖南的人数最多。

蔡和森等人到法国巴黎附近的蒙达尼求学。他们住在简陋的中学宿舍里,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他们一边学习法文,一边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社会主义的各个流派。经过分析比较,蔡和森、向警予等人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的信仰,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05月,蔡和森与向警予在法国结婚。

为了团结教育新民学会会员,组建一个倾向于共产主义的团体,192076日至10日,赴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与部分工学励进会会员共20余人,在蒙达尼召开会议,史称“蒙达尼会议”。“蒙达尼会议”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蔡和森、向警予首先提出以后会务进行的方针在于“改造中国与世界”。蔡和森还极力主张“组织共产党,使无产阶级专政;其主旨与方法多倾向于现在之俄”。从19208月起,蔡和森在法国与国内的毛泽东通信,商讨建党问题。他们讨论的内容极为广泛,观点相当鲜明。

当时,毛泽东正在长沙筹建早期党组织。813日,他收到蔡和森从法国寄来的一封内容极为重要的信件。蔡和森在信中同毛泽东郑重其事地商谈说,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有四种利器:党、工团、合作社、苏维埃。这四种利器中,“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他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以中国现在的情形看来,须先组织他,然后工团、合作社,才能发生有力的组织。革命运动劳动运动,才有神经中枢”。“我以为现在就要准备”,“我愿你准备做俄国十月革命”。最后,他极简地概括说,“我意中国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这事关系不小,望你注意”,“现在内地组织此事须秘密”。916日,蔡和森又从法国寄给毛泽东一封长信,信中具体论述了他对组织中国共产党的意见,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在信中相当明确地提出了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1921121日,毛泽东在复信中对蔡和森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19217月,蔡和森与留法学生的革命团体工学世界社成员开会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同年,组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由周恩来任总支书记。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宣布: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然而,旅法支部并没有得到消息,也没能派代表出席中共一大。192112月,蔡和森回国后,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共中央担任领导工作。

以时间为序,以史实为据,以档案为准,蔡和森是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并首先见于文字的人。

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时,蔡和森年仅25岁。蔡和森有如此卓尔不凡的思想,这主要归功于其赴法勤工俭学的经历,“走出国门,接触新思想,使他的眼界迅速开阔”。

1931年,由于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牺牲,年仅36岁。毛泽东曾评价蔡和森:“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时光荏苒,而今,距蔡和森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已经过去100多年。中国共产党现已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