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   >   正文

榜样之砺志人物|王洪杰: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

作者: 曾周、王洪杰   信息来源:衡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11-27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清晰有想法

他出生于四川省简阳市辣石板凳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在他一岁时便将其交给外公外婆抚养,自己外出打工。外公外婆身体不好,一个患有支气管哮喘、一个患有酒精肝,都需要常年服药,只能靠着微薄的务农收入维持生活。小时候,饭桌上摆的最多的永远是白米饭和椒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记事起,他的生活就与刷锅做饭、喂猪放羊、种稻插秧形影不离。

王洪杰自2017年入学以来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完善自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与坚定的理想信念。军训结束后,他加入了学校军事技能教导队招新训练,凭借“军姿能站一小时”、“端腿能端15分钟”这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了其中一员。他兼顾队里的训练和班级事务,两边都不落下。在队里他时刻以军人为榜样,刻苦训练,成为了国旗班主旗手。在一次又一次的升旗中,他对祖国的爱也一分一分加深,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也开始生根发芽。2018年九月,他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守卫祖国的北大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多次参与大型演习演训活动,专业素质过硬,助力强军兴军事业,将两年青春融入祖国大好河山。


迎难而上勇担当,积极作为有收获

2018年9月17日,踏上火车参军的那一天,他的母亲因害怕离别时伤感而没来送行,不曾想此一去,竟是永诀。

服役期间,母亲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晚期。家里的钱花光后,王洪杰便开始四处筹钱。即使如此,相比于30万的天价手术费,仍是杯水车薪。不久后,他便接连收到母亲的病危通知和死亡通知。当时他正执行冬季野营拉练任务,为完成军人使命,他选择了坚守岗位。父亲后来向他说起,母亲是握着他的入伍通知单离开人世的。自古忠孝难两全!他知道,母亲是理解他的。

2020年九月退伍后,王洪杰选择继续完成学业。对他来说,复学初的学习是艰难的。知耻而后勇。他开始秉持积极的学习态度,迎难而上,不断总结学习经验,虚心向同学和老师“取经”,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在随后的日子里,他完成了所有以前学分制改革落下的课程。经过一年的学习,他的学业成绩稳步提升,并且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一级、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甲考试,获得了2020-2021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春华秋实奖学金。科研上,他的小组课题在学校第21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学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2021年6月,他被推选为文学院第21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初心不改学习志,军人退伍不褪色

退伍后的这段日子里,他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不改军人的底色,时刻提醒自己奋发向上。他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

生活上他仍保持规律作息,早睡早起、自觉打扫寝室卫生,保持个人内务干净整洁,坚持跑步和锻炼身体。在2020年校运会上荣获校优秀运动员称号。在2021寝室文化节中,所在寝室被评为励志型宿舍。除此之外,他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尽管条件再艰苦,生活给他的磨难再多,他也相信只要满怀希望就能所向披靡。石不可夺坚,丹不可夺赤。他深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