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   >   正文

2020年度励志之星专访|法学院段菲

作者: 学工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4

  

 

 

姓名:段菲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班级法学院2017级历史学2班学生

职位曾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现任班长。

她是一名公费定向师范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立志成为扎根基层的优秀教师。刻苦好学,全面发展,工作认真、大胆细致,获大小荣誉50余项,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主要荣誉或奖励

国家级

2020年12月,获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

省级

2018年6月,获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市级

2020年11月,获评衡阳市市培计划“优秀学员”

校级

1)2021年3月,获校实习生汇报课比赛一等奖

22020年12月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

32020年5月获评校“向上向善好青年”

42019年12月获评年度校“十大笃行先锋提名奖”

52019年12月获校第十九届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62019年12月获校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72019年11月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82019年11月获校二等奖学金

92019年11月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

102019年10月获评校国培“优秀学生助理”

112019年8月获评校国培计划“先进培训工作者”

12)2019年8月获评校国培“优秀培训助理”

132019年7月获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三等奖

142019年5月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152019年4月获评校“道德之星”

16)2019年4月获原木教师培训协会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172019年4月获得校“春华秋实”奖学金

182018年12月获评校“三好学生”

192018月5月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

202018年4月获校《衡阳师范学院章程》知识竞赛二等奖

 

 

 

主要经历

播种心田,生根发芽

一记若有若无的耳光惊扰了一个寂静的夜,打破了一颗骄傲的心,却点亮了一个女孩一生的梦。是的,她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小丫头。虽然她的父母没有给她厚实的财富,却给了她努力改变命运的品质。日月见证她的不屈和顽强,奋斗成为她人生的代名词。不过她在初三这关键的一年开始掉链子,上课走神、睡觉、不完成作业成了她的常态,其他人都在暗喜即将失去一位竞争对手,只有班主任默默注意着她的变化。那夜,两人长达三小时的谈话和一记轻轻的耳光改变了她的一生。她受恩于师,顿时感到教师职业的伟大和无私,从此一颗教师的种子便种在了女孩的心田。初三末期填报愿,原已被市重点高中报送的她,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公费定向师范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录取了衡阳师范学院历史专业。

 

 

悄然汲养,向上生长

只身来到陌生的城市,她明白肩上的责任之重,要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为孩子们带去优质课堂,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于是她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初教院阶段,她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夯实各科学识,细致到每一课、每一个知识点。本科阶段,她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要提升综合素养和教学水平,所以入校以来,她锻炼工作能力,勤于教学实践,积累经验。六年来,她的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她走遍了大小各类活动现场,每场活动背后都有她反复演练、精雕细琢的努力,也有她一张张经验总结的反省。早上5:30的足球场、中午12:30的自习室、晚上21:00的天台都成了她勤奋的见证,一张张密密麻麻的讲稿、图纸、计划书、展板都是她宝贵的财富。

 

 

 

 

2018年上学期,她参加了学校青盟组织的曙光小学支教活动,担任六年级思想品德教师,无数个“小惊喜”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乐趣,她成为了六年级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支教过程中,她加深了对农村教育现状的认识,深入了解学生学情,也积攒了班级管理、农村游戏化课堂的经验,事后她开始致力于乡村学校游戏化教学探索。至今,她已陆续执教近2年,总结了许多教学、开展活动、评价奖励的妙招,同时她也逐步关注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在心理、学习上的差异,以便在下到基层后能快速适应,对农村孩子们有针对性地引导。2018年7月,她参加了衡阳市某机构主持培训营,学习语言艺术、现场发挥、形象礼仪等,并主持了数场活动。初次接触主持的她,积极向前辈请教,反复练习,加强礼仪训练,第一次上台就得到了领导的表扬,总经理称赞:“这个小女孩不简单!”无数个日日夜夜才换来这句称赞,但对她来说,值得!如今,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大有提升,形象气质和气场也有加强,随机应变能力的提升也为提高“教育机智”做了准备,现在的她能落落大方地站上讲台,毫不怯场地传道授业,镇静自如地处理课堂中地突发事件。

 

 

 

初有绽放,花姿可期

随着教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她开始探索自己的教学风格,开始以“输出”带“输入”,通过发挥自身价值来获得更大的进步。她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提升教学基本功。2019年暑假,有幸被我校国培项目管理团队选中,担任国培助理,主要负责课程准备、主持、宣传、班级管理与文化建设、研学活动开展、专家接待。10月,她继续担任统编教材研修班助理。那段时间,她能有条不紊地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当然也存在许多挑战第一次端起相机、第一次举办红歌会……每天忙完日常工作已是23点过后,但她坚持整理笔记、每日总结,思考将新式方法与专业教学结合。主持开班仪式时,由于工作娴熟、举止得当,许多人误以为她是项目组老师,在《今日头条》新闻报道中写着“衡阳师院段菲老师”,这是对她莫大的鼓励。她的用心和努力得到了许多赞扬,被评为了“国培先进工作者”

 

 

 

访谈内容

学小工:学姐是学习历史专业的,现在已经任课教初中历史了,感觉怎么样?

:感觉还不错,现在可以稳扎稳打了,感觉之前积累的能量释放出来,希望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够越来越优秀吧!

学小工:哇,看的出来,学姐也是下了功夫,付出了很多的。那你是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的呢?

:我会选择先当他们的老师,再当他们的朋友。一开始任教,我会尽量立好规矩,让学生尊敬我,从而重视这门学科。然后用课堂吸引他们,让他们发现老师的有趣之处,吸引他们来与我交流,然后就发展成朋友。这样一来,老师的威信永远在,但又不失老师的幽默与友好。

学小工:嗯,听学姐你这么说,感觉确实是一个好办法,那你是怎样做到上台不紧张,自然地教授知识呢?

:面对观众之前先面对空气,反复地练习,多尝试,上台机会多了自然就不紧张了,享受别人注视你聆听你的感觉。

学小工:确实,那你在这段时间的教学过程当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有,很多,我上学期最后一个月当了一个班代理班主任,这个班级学风特别差,纪律也不行,几乎每天都有打架的,吵闹的,不服管的。

学小工:嗯,那学姐你肯定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去管理班级。其实我也看到你参加过很多课外的活动,那在学业和一些志愿活动中,你是怎样去平衡时间的呢?

我喜欢把每周要做的事情提前写好备忘录,分出轻重缓急,再具体到某一天要完成的事情,一件件完成绝不拖沓,这个习惯我直到现在也在用。每天睡前花几分钟罗列一下明天要做的,每周日晚上回几分钟罗列下一周要做的,然后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还是活动,都不要分心,提高办事效率

学小工:嗯,从小事当中看得出来,你是很会规划自己的时间的,那学姐你能不能给现在正在迷茫的一些小学弟小学妹们一些建议?

嗯,可以!

1.把握每一次机遇,勇于尝试,不论你是否擅长,要敢于跳出舒适圈,人生就是在挑战各种各样的可能。

2.自我的发展的路上,少一些功利,多一些付出,相信时候到了什么都会有,见过的学到的奋斗过的终将会体现在自身成长中,美好都会如期而至,你只需要做好自己。

3.志向大一点,目标远一点,多相信自己一点,你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精彩一些!当你再次回首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岁月,你会道出:青春值得!

学小工:嗯,非常感谢学姐带给我们的分享,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向您学习,争做优秀的衡师学子。

小编有话说

段菲总是比别人多一点决心、多一点努力、多一点自律、多一点实践、多一点反省,才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切,只因心中最初的梦想,在她看来,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地去拼搏就迎难而上做得更好为了给家乡的孩子带去更好的教育,她也一直在努力!像火种一样照亮他人让人重拾对前途的希望之火激励着衡师学子在学习工作生活挥洒热情,拼搏进取段菲值得所有的掌声和鲜花也配得上所有的荣誉和赞赏努力的人总是与众不同奋斗的人才能脱颖而出所以她才能与所有的美好不期而遇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