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   >   正文

2020年度笃行先锋专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圆

作者: 学工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6

 

个人简介

姓名:杨圆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

职位:现任衡阳师范学院HYNU-物联网协会学生负责人,衡阳师范学院众创空间创新实验室学生负责人。

 

获奖情况

 

1. 2019年3月,获湖南衡阳首届国际马拉松志愿者证书;

2. 2019年6月,获2019年度“立诚立德,树梦树人”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

3. 2019年11月,获衡阳师范学院2018-2019优秀学生干部;

4. 2019年11月,获2018-2019学年度三等奖学金;

5. 2020年9月,获衡阳师范学院第四届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6. 2020年11月,获衡阳师范学院第二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7. 2020年11月,2020年(第四届)“强智杯”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创意赛)一等奖等等

人物事迹

思想有方向,党是前进的启明灯

杨圆同学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大一一进入学校,她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5月参加了党校第58期积极分子培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党课的考核。在党组织的培养考察下,她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始终坚持拥护党的领导,掌握时事动态。同时,她不断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自我的思想觉悟,切实遵守国家的法律以及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她爱好关心国家大事,注重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自我的思想政治素质,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梦想有行动,热忱之心永不泯灭

无论何时,杨圆同学都始终把学生这一身份放在第一位,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入校以来,她对待学习的态度端正、目标明确,课上,她脚踏实地学习每一个知识点。课下,她每天坚持在众创实验室进行晚自习,或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悦读吧进行学习。除了课内知识,她还了解学习了与自身专业相关课外知识,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11月,在我校2018-2019学年年度评优评先中,她荣获三等奖学金;2019年6月,她参加2019年度“立诚立德,树梦树人”主题征文比赛,荣获三等奖;2020年9月,在衡阳师范学院第四届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中,她担任负责人的项目《安睡垫——你的私人睡眠云管家》荣获二等奖;同年11月,该项目在衡阳师范学院第二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肩头有责任,点滴之举诠释担当

2018-2019学年,她积极主动竞选,并成功担任班级团支书。她在任团支书期间,认真把握整个班级的思想方向,积极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在理论学习、活动和平常生活中时刻注意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她各方面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对班集体事务积极主动负责,以身作则地认真落实团支部的各项事宜,较好地体现出了一名班级骨干所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并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11月,她获得衡阳师范学院2018-2019“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现在,她作为

衡阳师范学院HYNU-物联网协会学生负责人、衡阳师范学院众创空间创新实验室学生负责人,继续挑大梁担大任,协助老师做好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入学以来一直认真学习的她,刻苦钻研、善于与同学沟通,经常与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由于有过当团支书的经历,她被老师赏识,直接指定其为实验室年级负责人。经过一年的锻炼,学姐向老师推荐她为物联网协会负责人,而后又被老师推荐成为众创空间实验室负责人。而她从未因此而骄傲自满,她深知职责越重要,责任就越大。为做好老师的小帮手,她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完成自己学业任务的同时,用心协助老师管理好实验室,积极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

 

心中有勇气,脚踏实地攀登高峰

通过在实验室日复一日地学习课内外知识,她逐渐掌握了一定的做项目的知识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她结合实际构思出了一个项目点子:智能床垫。通过市场调研,她发现失眠现象越来越年轻化,普遍化,人们对于智能床垫的需求也日益增高。虽然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幼儿监控智能床垫、医学养老智能床垫等,而针对于改善青壮年睡眠质量的床垫市场上有着极大的空缺。在看到市场环境后,她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做一款受众更广、能真正改善青壮年睡眠质量的智能床垫。

 

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后,杨圆担任组长,几个人分工合作,合力完成项目。由于几个人都没有项目经验,杨圆也是第一次当项目组组长,几个人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从项目功能的初步确定到各个部分功能的完成,再到各个模块的通信,都需要不断地学习,沟通、修改,为此组员们常常会感到气馁,产生想放弃的念头。作为组长的她,时常鼓励大家继续坚持,用平常心对待。随着比赛时间的逼近,杨圆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顶着的各项压力也越来越大。这让她也几近崩溃,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常常在厕所擦干眼泪后回来继续改代码、调试程序,踏踏实实地继续完成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他们凭借此项目在2020年(第四届)“强智杯”湖南省大学生物联

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创意赛)中斩获一等奖。

 

在获得省赛一等奖后,杨圆并没有放松自己,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去实验室自习,继续扎实基础,做好基本功课。面临日益更新的互联网时代,计算机行业技术的革新日新月异,她深知自己现在所掌握的远远不够,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提高才不会被淘汰。她立志在互联网时代做一个佼佼者,她以初心激发自己的自信心,秉持热忱予以代码生命力,脚踏实地、力学笃行。

学小工专访

 

 

 

 

 

 

 

 

学小工:在大学中身兼数职,很多人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大学生应该怎样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呢?

杨圆:工作和学习在时间安排上的确会存在矛盾冲突,但从培养一个人的全面素质来说,二者是统一的。如何处理二者关系我认为可以从下面几点入手:

1、分清楚主次性;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把学习放在首位是毋庸置疑的,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去工作也是无可厚非的。

2、合理安排时间;学会科学地制定学习计划,为后续工作留出时间,并严格地实施计划,这有助于减少工作和学习在时间上的冲突。

3、讲究效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要在做就要要求自己必须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完成。

4、总结思考;完成一件事后反思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吗?如果答案是“否”,就要做一下取舍。


学小工:
可以简要介绍一下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是一片怎样的领域吗?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需要做些什么诸如此类的……

杨圆:物联网可以理解为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这是一个全新的应用和服务类别。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而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基于此,我省教育厅连续四年主办了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

我认为需要具备以下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历;大胆的创新创业应用能力;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

至于该怎么做,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准备:“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扎实的基础才能有新可创可以加入学院的各类实验室学习,好的环境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留意生活,大胆创新;关注社会新闻,找到实践生活中的痛点,也可查看往届作品寻找思路,想想如何改进优化,从实际出发贴近生活的作品意义更大。既定方向,砥砺前行;选定方向后抗住压力,脚踏实地的完成,遇到不熟悉的点时不要慌,很多的知识都是在做项目时学会的,带有目的学习效率更高。

学小工:在项目备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杨圆:主要的困难有两方面,时间紧任务重和心理压力。我记忆很深刻的是决赛前一天晚上核对答辩PPT和视频时又重新做了改动,整个晚上都呆在实验室里没合眼。决赛当天早上又马不停蹄地去往长沙参加决赛,在去往长沙的动车上我还在和指导老师改PPT。心里压力主要是在比赛前的一段时间,怕给学校丢脸,怕拿不了奖白费功夫。后来慢慢地也释怀了,学会了“尽吾心,终无悔”,觉得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段经历、一次成长、一种收获。
、作为一名大三的衡师学子,您今后有怎样的规划呢?

杨圆:结合自身情况,我打算考研继续深造,希望以后对自己的专业有一个更深入地学习,同时也期待那个更优秀的自己。

 

小编有话说

杨圆同学给小编最深的感受是觉得她是一个很可靠的人。敢为人先、逻辑能力强、为人随和可亲。我立志在互联网时代做一个佼佼者!”这是强者的自信,亦是不甘平凡者的勇气!我们应以她为榜样,精进专业知识、理论结合实践、积极投身于时代发展大潮中,实现自我价值,践行时代使命。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