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通报   >   正文

(2021第32号)关于开展2021级学生幸福心理“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9

学生工作通报


2021年 第32期

关于开展2021级学生幸福心理“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组织开展新生幸福心理“五个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动力 心启航

二、活动内容

(一)一次心理健康普查

为全面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统筹安排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通过心理健康测评对新生入校后的心理问题进行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早发现心理高危人群,及时实施精准干预。

(二)一场心理适应讲座

新生入学后需要在心理上适应大学的各种变化,为帮助新生顺利度过大学适应期,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具有特色的心理适应讲座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室内讲座、室外团体活动等,讲座或活动的主讲人和带领人由老师担任,主题自拟。

(三)一场心理知识宣讲

为引导新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派送守望者心理工作室的心理义工到各学院进行心理知识宣讲,调动新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一次心理知识科普

为普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依托组织开展心理知识科普活动,届时会由守望者心理工作室心理义工在校内摆台组织趣味心理健康活动,中心也将在线上和线下展出心理健康知识。

(五)一本心理手册制作

为培养学生自主自助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由二级学院负责将新生按班级分为8-10 人小组,以组为单位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手册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心理健康知识问答、入学适应、自我意识发展、自信训练、生涯规划、人格培养、调适优化人际关系、考试焦虑调节、压力应对、情绪管理、恋爱与性心理、网络心理、生命教育等。最终作品分小组上交至学院,学院将评奖的优秀作品上交中心。

三、活动安排

内容

时间安排

地点

心理健康普查

10月中旬

学院教室

心理适应讲座

9-10月

学院多媒体教室

心理知识宣讲

9-10

学院多媒体教室

心理知识科普

10月10

新校区新食堂门口,老校区千禧楼前

心理手册制作

11-12月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规划,形成本学院实施方案。由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牵头、新生辅导员主要负责落实,心理专干、学院心理健康部、守望者心理工作室心理义工协助完成。

(二)认真组织。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活动,协调好各项活动的时间安排,做好活动组织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开展所需的场地与相关设施,以便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材料报送

材料

报送时间

报送地点

要求

心理知识宣讲活动安排表

9月16日前

电子邮箱1371350746@qq.com


心理适应讲座安排表

1021日前

电子邮箱756911744@qq.com


学院优秀心理手册作品

1223日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

东校区校医院3楼316

②西校区图书馆西101

每个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数量不宜超过5份

学院新生幸福心理“五个一”活动总结

电子邮箱dxsxlzxzx@163.com

文字总结不超过2500字,配有活动照片

联系人:王晖,联系电话:0734-345652513087348035

 

附件1:心理知识宣讲活动安排表

附件2:心理适应讲座安排表

 

学生工作处(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9月12

附件1

心理知识宣讲活动安排表

学院

场次

班级

时间

地点


第一场

**专业1、2班

11月4日19:00-19:45

B303

第二场

**专业 1、2班

11月4日

19:00-19:45

D303




































注:单次心理知识宣讲时间约为45分钟,当新生人数较多且场地有限时可分多个场次开展心理知识宣讲活动。

附件2

心理适应讲座安排表

学院

场次

班级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第一场

**专业1、2班

11月4日19:00-20:30

B303


第二场

**专业 1、2班

11月4日

19:00-20:30

D303












































注:主讲人由学院邀请,当新生人数较多且场地有限时可分多个场次开展讲座。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