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5

各教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毕业生全面总结大学生活,自信走向社会。在2022届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告别母校之际,经研究,决定在毕业生中开展系列专题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4月—6月

三、活动对象

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生

四、组织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五、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四史”教育,教育毕业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国家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进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引导毕业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届时学校将举办一场毕业典礼,勉励毕业生在走入社会后,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衡师人。

2.诚实守信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将诚信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文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毕业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树立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3.感恩意识教育。倡导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感恩身边同学的陪伴与帮助,加深同窗友谊;倡导以实际行动向父母献孝心,引导他们在完成学业之际感念亲恩,回报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别毕业生活动,引导他们情系母校,铭记师恩;在重要仪式、重要节点上教育引导毕业生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传承发扬;倡导每位毕业生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号召毕业生爱护校园环境和公共财物,做到文明离校。学校也将组织开展毕业生“六个一”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4.担当奋斗教育。要加强就业引领,引导毕业生深入基层、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城乡基层、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要融入国家战略,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规划,面对新征程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要培养奋斗精神,以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毕业生磨炼意志品质,在艰难险阻中不断迎接挑战、在披荆斩棘中奋勇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

5.入职适应教育。加强毕业生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引导其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和法律常识普及,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开展职业定位指导、职场礼仪培训、个性化指导和相关咨询服务等入职教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6.生命安全教育。各教学院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毕业生沙龙等形式的活动,加大对学校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衡师心理援助QQ平台”的宣传,使毕业生体会生命的珍贵,尊重生命的存在,认识生命的责任,形成积极向上的生命观,从而在生活实践中激发生命的潜能,提升生命的价值,提高生命的质量。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各教学院要紧密围绕学校部署,结合自身情况,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本学院的毕业生教育方案。

2.周密组织,抓好落实。各教学院要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要深入毕业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各教学院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毕业生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总结材料,请于4月10日前上报实施方案,6月10日前上报总结材料,纸质版报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科,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ynuxgc@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4月4日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