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7

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也是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指导和帮助2021级学生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形成优良学风、完善健康人格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通过开展“勇担时代使命,筑梦美丽衡师”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衡师、认识衡师、融入衡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情感和家国情怀,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组织开展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抗疫精神等活动,在学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引导青年大学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三)校史校情教育

以校史、校徽、校歌、校训等校园形象识别系统为载体,通过组织新生学习《衡阳师范学院章程》、听取校史讲座、学唱校歌、参观校园及湘南第一党支部陈列馆等活动,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名师风范和杰出校友等,体会百年衡师的文化底蕴,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他们的爱校意识,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四)校纪校规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衡阳师范学院学生手册》(2021年版),重点学习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奖励与违纪处分条例、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政策并组织专项考试。凡在入校前通过今日校园APP“推荐”主页进行了《衡阳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的学习,并通过在线考试的新生在学院组织的考试中可以免考。上好资助政策“两堂课”,做好新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邀请新生下载易班 APP 并进行实名认证,进一步发挥网络育人优势。

(五)安全意识教育

开展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特别是杜绝酒驾、醉驾专题教育)、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等教育,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消防教育,组织好消防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开展反邪教教育,提高新生识邪、防邪、反邪和拒邪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开展校园贷风险教育和排查整治,引导学生理性对待校园贷,树立金融安全意识;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防范电信、网络等新型诈骗;开展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增强自然灾害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六)疫情防控教育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主题班会、知识宣讲、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及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营造健康宿舍卫生环境,提升个人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幸福心理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即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一次心理普查、一场心理适应讲座、一堂心理知识宣讲课、一次心理科普、指导制作一本心理宣传手册,引导新生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学会及时调整不良心态,增强自助助人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结合疫情防护知识开展多样化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不断增强心理素质,做好心理防疫。

(八)专业思想教育

通过介绍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培养模式、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就业前景等相关信息,使新生尽早了解所选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点与发展前景、毕业去向,尽早明确学习目标,提高专业适应力,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归属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九)创新创业与生涯规划教育

加强新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初步认识学业与创业的关系,指导新生根据自己的志趣和个性特点制订好个人发展规划,规划好学业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生涯发展等,帮助他们为未来职业和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准备。

(十)文献检索培训

图书馆将联合各学院举办新生文献检索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提高学生信息检索技能,教育学生以有效的方法和较高的效率去获取、分析、加工、传递信息,为学生正确、快速利用文献资料获取知识提供易懂易学的检索方法。同时,使新生了解学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借阅流程和相关制度,更好地使用图书馆及图书、信息资源。具体培训事项将由图书馆与各学院联系协调。

三、组织与安排

(一)活动组织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由学院自行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注重立足实际,精心设计富有本院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内容,同时要充分依托衡阳师范学院易班和今日校园网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活动。

(二)时间安排

全校集中教育时间为9月12日至10月30日。集中教育活动后,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将专题系列教育贯穿于整个学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规划,积极实施,并9月10日前将入学教育实施方案以书面形式报学生工作部教育科(含纸质稿与电子稿,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9169543@qq.com)。

(二)认真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教育和辅导活动;要通过问卷调查、主题班会、主题活动、深入宿舍个别谈心等形式,及时、全面、真实掌握新生基本情况,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各学院要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宣传教育,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身边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环境。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QQ、易班等媒介载体,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总结表彰。各学院要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总结经验。学校将对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总结,并11月25日前将总结材料和相关入学教育课件电子稿和纸质稿报学生工作部教育科(邮箱19169543@qq.com),学校将对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学生工作部

                                    2021年97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