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0

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衡阳师范学院

承办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参赛人员

所有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南岳学院派代表参赛

、比赛安排

(一)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20219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二)比赛流程

比赛分为笔试班情熟知、谈心谈话、案例研讨、理论宣讲个项目。由专家现场评审,并现场公布结果。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比赛项目

第一天

8:30-10:00

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

10:20-12:10

班情熟知

14:30-17:30

理论宣讲

第二天

8:3012:00

14:3017:30

案例研讨(按第1、第2的顺序进行

谈心谈话(按第2、第1的顺序进行

辅导员分组名单见附件3(待定)。

(三)比赛项目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础知识测试内容,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二是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年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该环节内容包括按图索骥、鱼目混珠和描述定位,其中:

①按图索骥。由参赛选手在计算机上逐一辨认100名所带学生的照片(学生照片及信息由参赛选手提供,下同)并逐一录入该生姓名。时间15分钟之内。写对一个学生姓名得0.5分,总分50分。

②描述定位。现场随机抽取参赛选手3名学生信息进行考核,参赛选手可逐条任意挑选除姓名外的8项基本资料查看,直到选手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时间为1分钟以内。每名学生10分(三条信息内识别出学生得10分,每多一条减2分,识别不出0分)总分30分。

③鱼目混珠。随机抽取10名学生的照片(这10名学生中4名是该参赛选手的学生,其他6名均为其他参赛选手的学生),混合排列,每张照片下面标有序号,由参赛选手从中挑出自己的学生所在序号并说出名字(答对得5分/个),照片依次展示,每张照片辨认只有一次机会,该项目限时2分钟总分20分。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4.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5.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4分钟。

四、计分方法

(一)评委评分

1.每个项目总分100分。

2.笔试考核、班情熟知评委评分为选手在该环节的最终得分。 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理论宣讲采取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所有分数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笔试考核得分×25%+班情熟知得分×15%+案例研讨得分×20%+谈心谈话得分×20%+理论宣讲得分×20%

、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按参赛选手的总分排名进行评奖。

(二)团体奖

   在参赛选手三名以上的学院中评出3个优秀团队奖, 按参赛学院选手的平均分排名进行评奖。

、工作要求

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积极参与,参赛成绩将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各学院党政领导要鼓励和支持全体辅导员积极参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营造我校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其他事项

(一)材料报送

参赛辅导员提供所带年级100名学生的照片衡阳师范学院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4照片要求统一为红色背景,不能有特殊标志(如统一的制服等),照片扩展名为jpg,大小为100KB500KB,分辨率不得高于800*600 PPI(注:分辨率不能太低,以免影响清晰度)并以院编码_辅导员编码_学生序号的格式命名(学院编码见附件1,辅导员编码见附件2学生序号以001开头学生照片编码附件4学生序号要相对应。所有材料汇总到一个文件夹,文件夹标明辅导员编码+辅导员姓名请各位辅导员于920日前将文件夹压缩后发送至hysyxgcjyk@163.com

、联系方式

 芳:东校区学术交流中心301,电话:13507348288

邹伶俐:东校区学术交流中心301,电话:13575298133

附件:

1.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学院编码

2.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编码(待定)

3.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分组表(待定)

4.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衡阳师范学院                                         2021714


附件1

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学院编码(排序不分先后)

编码

学院/部门名称

00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02

法学院

003

文学院

004

新闻与传播学院

005

教育科学学院

006

数学与统计学院

00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008

音乐学院

009

美术学院

010

体育科学学院

011

外国语学院

012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013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014

地理与旅游学院

015

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

0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017

南岳学院


附件4

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参赛选手姓名:          参赛选手所在学院:

照片编码

姓名

专业班级

政治面貌

担任职务

家庭住址

家庭经济状况

奖惩情况

学习情况

宿舍

联系电话

 

 

 

 

 

 

 

 

 

 

 

 

 

 

 

 

 

 

 

 

 

 

填表说明

1.此表须用Excel表制作打印,Excel表头不能随意更改,两个字的姓名请不要空格;

  2.“照片编码”请填写该生统一按“学院编码_辅导员编码_学生序号.jpg”的照片文件名(学院和辅导员编码详见附件1、附件2,不做任何更改,分割符号是下划线,如:002_001_001.jpg学院黎兆萍老师的第一位学生的照片编码);

  3.“专业班级”请填写“X专业X班级”;

  4.“政治面貌”请填写“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或“群众”;

5.“担任职务”请写明具体职务名称,如“学校(学院)学生会主席”、“班长”等;

6.“家庭经济状况”请填写“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

  7.“奖惩情况”请写明该生获得最高奖惩的具体名称,如“校三好学生”,限校级以上;

  8.“学习情况”请填写“优秀”、“良好”、“中等”或“困难”;

  9.此表中不能有空白项,没有相关内容请填“无”。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