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动态|法学院:基层绽芳华,不负少年时

作者: 衡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信息来源:衡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8-12

三下乡的故事仍在继续,
少年们的足迹也从未止步,
迎着夏天的微风,
我院“三下乡”志愿者深入基层,
将小我融入大我,
他们一举一动总显真情,
他们一字一句总是关情;
他们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他们用行动助力基层治理。

 

实地走访谈需求,精准服务促发展

 

2021级法学2班谢文涛


(谢文涛正在实地调研)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2022年7月12日,谢文韬前往衡阳市衡南县车江街道恒星村同驻村工作队一道就本村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走访当地脱贫典型户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过程中,谢文韬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小村落的“变与不变”,曾经的羊肠小道被双车道的水泥路代替,老旧的红砖瓦房变成了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复式小洋楼”,但仍然不变的是满山青翠的山林和老百姓纯真的笑容,而这也映射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成果和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的自我奉献。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随着调研工作的不断深入,谢文韬见证了更多的“变与不变”,深刻领悟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能谱写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

2021级知识产权2班曾可欣


(曾可欣与基层工作人员合照)

为切身感受家乡发展和新变化,深入了解乡村振兴之路的进程,2022年7月15日,曾可欣来到了耒阳市哲桥镇哲桥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跟随基层工作者一起走访村民,开展“五个到户”大宣传。

“这是您的群众联系卡,今后这上面的党员就是您‘五个到户’的对口联系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随时联系”,“这‘五个到户’分别是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每当她为村民讲解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后,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内心总是十分自豪和骄傲,她自豪于自身投入基层实践的成长,更骄傲于老百姓对基层干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数载拼搏砥砺行,山河共襄中国梦”,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表示,亲历过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更坚定了要投身美丽基层建设的信念,希望今后会有更多青年同志牢记青春使命,投身基层,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送法下乡解民忧,普法宣传零距离

 

2021级法学1班刘嘉欣


(刘嘉欣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

为亲身感受司法实务工作,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2022年7月13日,刘嘉昕来到浏阳市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志愿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中,刘嘉昕跟随浏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团队深入到浏阳市南市社区进行社区普法活动并分发法律宣传手册,并从“商家声明‘物品遗失概不负责’有效吗?”等七个生活中常遇的问题切入,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民法典》

他表示,深入到基层不仅是实践上的成长,更是思想上的蜕变,这也更让我们青年大学生坚定了要为汇聚磅礴法治力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决心!

2021级知识产权1班胡可煌


(胡可煌参加“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2022年7月22日,胡可煌参加了由衡阳市雁峰区司法局、雁峰区法学会、共青团雁峰区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雁峰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人员密集的街道、市场、广场是志愿者们普法宣传活动的主战场,为了让更多爷爷奶奶们了解有关老年人生活经济保障、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胡可煌在炎炎烈日下一直身着红马甲、手捧宣传册,耐心细致地向周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用心诠释何为“为群众服务”。

在普法志愿服务过程中,胡可煌一直谨记司法局前辈的话:要时刻以一颗温暖、关爱、赤诚之心躬行普法公益,要努力成为雁峰一抹亮丽的“志愿红”。也正是如此,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将所学知识加以实践运用,有效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基层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级知识产权2班黄馨悦


(黄馨悦参加“扫黑除恶,阳光普法”活动)

2022年7月24日,黄馨悦参加了邵武市昭阳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扫黑除恶,阳光普法”活动,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去到邵武市拿口镇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

从商定普法讲稿到制作宣传手册,如何让内容更加生动有趣、讲述更加通俗易懂一直困扰着大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黄馨悦一行人从身边案例讲起,让村民们听得进、感兴趣,同时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制作宣传手册,让村民们看得懂、能理解。

法律进村屯,培育懂法人。此次法律宣传实践活动让黄馨悦明白作为新一代法律人除了要重视专业知识外,还要承担起身为当代新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使命,青春的光芒必将在担当时代责任中熠熠生辉。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院志愿者一直坚守着他们的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青春献礼祖国,盛夏不负初心,让我们继续期待我院“三下乡”志愿者们的故事。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