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津梁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   正文

湖南省“芳馨德美”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创办宗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5

湖南省“芳馨德美”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创办宗旨

“芳馨”出自《楚辞·九歌·湘夫人》“合百草兮实庭,建芳馨兮廡门”,意喻芬芳馥郁;“德美”意喻崇德尚美,崇尚道德,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芳馨德美”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由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芳同志创办,由15位熟悉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的一线学生辅导员或学生工作管理者组成。工作室旨在培育德行高尚、秀外慧中、美丽优雅的现代女大学生,将集合中国女性贤淑友善的传统美德和现代女性励志图强的独立精神,围绕“孝、爱、善、蕙、礼、谐、范、美”八大女性特质,开展“芳馨德美”特色教育活动。

1.项目建设背景

1.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中共中央办公厅2013年12月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这是对我国教育界的一个总体要求,而高等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既是贯彻《意见》的必然要求,更是增强大学生价值观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时代召唤。

1.2女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的需要

女大学生做为中国未来高知识女性人才支柱,她们的思想道德修养直接影响她们社会角色的扮演, 影响着我国女性整体素质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女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对于促进女大学生成才,推动社会进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3师范院校对女大学生师范素质培养的需要

衡阳师范学院目前有在校二本学生14954人,其中女大学生11226人,占总人数的75%,每年为地方教育行业输送了近三千名女教师。师范院校的女大学生具有女性、大学生、师者三个特性,她们的教育效果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将在社会生活和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师范院校女大学生师范素质的培养教育问题,既是提高女性个人和整体素质的需要,也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

2.项目已有基础

2.1个人工作扎实,德育经验丰富

何芳同志参加工作17年来,曾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部门工作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累计有11年的时间,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科研能力。近年来,该同志聚焦女大学生的德美教育,积累了一些经验,撰写相关论文十余篇,主持院级以上课题6项。在2015年3月衡阳市举办的“巾帼同行·助力发展”各界妇女代表座谈会上,该同志做为本市唯一高校代表就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作了经验交流。

2.2辐射功能凸显,育人效果显著

工作室负责人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是全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现有学生1380人,其中女生1288人,女性比例高达93%以上。工作室组织筹划开展的女生教育活动辐射面广,受教育群体既有本院女生,也有全校女生,每年还会接待譬如宁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院校师生来工作室就女大学生成材教育进行专项学习交流,教育辐射面囊括省内外数十所高校,受益女大学生达到数万人。

2.3前期成果丰硕,成绩捷报频传

本项目的母体项目“她世界”女生教育工作室 ,着眼并专注于女大学生群体,已有 10年工作实践基础,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且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010年获我校首批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立项,“‘她’素质教育基地创建的研究与实践”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立项;2011年获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成果三等奖;2012年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成果二等奖。此外,工作室负责人还于2013年创办了优秀女生成才论坛、启动了湖南省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工作室—“微敏约会吧”项目建设;2014年与湖南科技大学共同举办了“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会,同年所指导的共青团工作在2014年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2015年3月与衡阳市妇联共同举办了“关爱乳腺健康,美丽与健康同行”粉红丝带活动,4月在第二届大学生幸福节中创办了以女大学生行为素养培育为特色教育内容的“微敏学堂”,10月,工作室负责人申报的“‘微敏学堂’—女大学生‘崇德向美’培育实践与探索”项目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教育部2015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3.项目建设目标

3.1创新工作理念,道德引领成长

工作室将集合中国女性贤淑友善的传统美德和现代女性励志图强的独立精神,开展“芳馨德美”思想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女大学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女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聚焦专业方向,培育德育专家

工作室希望能促进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培育一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将坚持“在服务中成长,在研究中提高,服务促进成长,研究提升服务”的理念,在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力争成为女大学生德育专家。

3.3坚持立德树人,助力成长成才

工作室以培育“芬芳馥郁、崇德尚美”女大学生为主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女性特色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全省女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先锋力量。

4.项目主要举措

4.1优化整合特色项目,共建“3+8”运作模式

工作室将优化整合负责人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采用“3+8”运作模式,“3”即通过微敏空间、微敏约会吧、微敏读书吧线上线下三大交流平台的建设,营造一个有思想、有态度、有温度的粉丝之家;“8”即集合中国女性贤淑友善的传统美德和现代女性励志图强的独立精神,围绕“孝、爱、善、蕙、礼、谐、范、美”八大女性特质开展特色成长活动。

4.2打造芳馨德美”精神凝炼女生德育文化

“芳馨德美”工作室将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女大学生成长,重点抓好工作室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内涵建设,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女生德育文化,希望“芳馨德美”精神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滋养女生心灵,陶冶情操,助力成长。

4.2.1“芳馨德美”精神文化

凝炼工作室愿景、使命、价值观。

4.2.2“芳馨德美”制度文化

制定《“芳馨德美”工作室管理办法》和《“芳馨德美”工作室工作规划》,保证工作室顺畅运转;制定《女大学生“芳馨德美”道德规范蓝本》,指导女大学生崇尚道德、追求真知、勇于实践、成就美丽。

4.2.3“芳馨德美”行为文化

通过女大学生“芳馨德美”道德规范的宣传与教育,引导女大学生的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金钱观、恋爱观、善恶观,以行动践行美德,充分展示当代女大学生“求真、崇德、向美”的精神风貌。

4.2.4“芳馨德美”物质文化

工作室将充分利用教室、宿舍、内刊、网页、宣传栏、微博、微信平台等无声的物质教育载体,传播女生德育文化。

5.工作室特色和亮点

工作室将围绕“孝、爱、善、蕙、礼、谐、范、美”八大女性特质,分类开展“芳馨德美”特色教育活动。

5.1 孝:感恩行孝教育

“孝”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女性传统美德。工作室负责人认为高校应重视女大学生孝品德的培育,2011年该同志率先在我校成立了孝文化社团,开展了系列孝道文化教育活动:“幸福人生从孝道开始”讲座、“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温暖三月,传递祝福”寄一封家书、“感恩节:让感恩芬芳衡师”等活动。

5.2 爱:仁者博爱教育

“爱”是广博的爱,平等的爱,爱是做人的根本。作为女性要有一颗仁者慈爱的心,才会对众生有一颗温暖博爱的心和拳拳爱国之心。为培育女大学生的仁者之心,工作室负责人先后在女大学生中开展了光辉的旗帜、我的中国梦、祖国在我心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

5.3 善:豁达至善教育

“善”,与人为“善”,与已为“善”,上善若水。工作室负责人为培养女性豁达宽广的品性,开展了互帮互助活动,比如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义务推广普通话、推广英语口语等活动。

5.4 蕙:读书得蕙教育

“蕙”,比喻纯美。读书可以明智,读书让女人更具内涵美。“微敏读书吧”定期开展了读书会活动,并在“世界读书日”组织了“玫瑰换图书”活动。为了让更多的女大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工作室将致力建设书香校园,扩大读书会的参与面。

5.5 礼:国学明礼教育

“礼”者,理也。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礼在传统社会无处不在,涉及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为了让女大学生知礼、懂礼、行礼,工作室开展了汉服知识讲座,大学生成人礼活动,还将聘请专注女性学和国学的邓寒梅教授、2014年被红网称为最美汉服女教师的谭亚芳老师、衡阳师范学院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仪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罗灿老师、国家二级茶艺师申佳老师等等担任工作室的国学传统文化导师。

5.6 谐:幸福和谐教育

“谐”,女性的幸福成长是构成和谐社会的健康细胞。近年来组织女大学生开展了“相约微敏,幸福启航”活动、“聆听成长路上的声音,走向积极的生活”幸福心理沙龙活动、大学幸福节活动、“关爱乳腺健康,美丽与健康同行”粉红丝带活动、生理期健康卫生讲座活动等等,为继续关注女大学生的幸福健康成长,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工作室将聘请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幸福教育专家张云峰老师,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洁老师等等担任女大学生幸福心理素养导师。

5.7 范:成才示范教育

“范”,无论是为人师表,还是育人成才,都需要“行为世范”。为了传递优秀女性榜样的示范作用,每年都会评选“十大女生之星”,组织开展专四经验交流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此外,工作室负创办了优秀女生成才论坛,与湖南科技大学共同举办了“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会,开展了创业经历讲座。今后,工作室还将创建女性论坛,邀请更多优秀的女性给女大学生做榜样教育。

5.8 美:优雅向美教育

美”,追求美丽优雅的形象是女性一生的功课。工作室聘请了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仇健担任优雅形象设计导师,开展了礼仪知识讲座、女性形象管理讲座、化妆培训等活动塑造女大学生美丽优雅形象,同时还将结合学校的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倡议女大学生以行动践行美,争当美丽使者,争做美丽名片。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 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西校区)

处长信箱:hynuxuegongchu@sina.com